错爱让他"马失前蹄"——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曹华富受贿案剖析

发布时间:2014-08-03浏览次数:225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为推动城市发展,决定在现有主城区与老城之间规划建设一座生态新城,为淮安市民绘出一幅美好蓝图。然而,新城未起人先倒,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华富,在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却被亲情绊倒,因贪腐落马……

   2014年5月16日,曹华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从“干事创业”到“权钱交易”的堕落

  曹华富,研究生学历,1982年2月分配至淮安市住宅建筑公司工作,1984年10月,26岁的他出任市建工办副主任,由此步入仕途。

  凭着过人的学识和踏实肯干的劲头,曹华富的仕途一路平步青云,相继担任淮安市房管局局长、规划局局长、生态新城党工委书记等多个职务,在重权部门任职30年。曹华富在担任市规划局局长期间,带领班子成员完成了淮安市“十二五”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之后,在担任生态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曹华富又承担了江苏省第十八届省运会部分比赛场馆建设、国家生态示范居住区建设以及里运河文化长廊等重要建设任务,每年融资近60亿元,为淮安城市的现代化建设立下汗马功劳,被建设部表彰为“先进个人”,也成为下一届副市长的热门人选。

  作为一名功绩赫赫的专家型领导,曹华富一直自视甚高,自诩为“智慧型干部”。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手握房管、规划、新城建设等重权的曹华富,看到所接触的老板们资产丰厚、生活奢靡,心态渐渐失衡,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智慧”用到了邪路上。曹华富在忏悔书中写道,跟这些没有多少能力和水平,靠某种机遇发家的老板相比,人家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而自己工作如此出色又手握重权,生活却不能富贵安逸。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使得曹华富心中奉献与索取的天平失衡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曹华富开始用专业能力捞起了钱,或直接收受他人钱财,或投资入股,或自办企业,手段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

  曹华富喜欢靠“智慧”赚钱。淮安市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同时经营着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曹华富别出心裁,以用手中公权方便其公司办事为饵,从这家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借贷”100万元,再回投到这家企业的房地产项目上,空手套白狼,心安理得地赚取高额“息差”。当然,这家企业也在曹华富“照顾”下,经营得顺风顺水。这个表面风光的“政治明星”就这样罔顾法纪,用所谓的“智慧”大搞权钱交易。

  被查处后,曹华富如梦方醒:“我所谓的‘打理’家产不过是利用职权赚取灰色收入,对于罪与非罪没有认识清楚,存在侥幸心理,一直认为市委、市政府把那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应该不会查到我头上。事实上,我是一边干事情、一边犯错误。”

  从“爱子情深”到“隐蔽谋利”的错爱

  曹华富违纪违法事实中分量最重的,是利用职权为儿子谋取不正当利益上百万元。

  曹华富自幼家境贫寒,小时候为赚钱补贴家用,打过河工、制过砖坯、卷过铁皮、干过木匠,尝尽了生活艰辛,儿时被误诊为骨癌,差点被亲人遗弃。天资聪颖的曹华富,很早就励志要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曹华富作为全乡唯一的大学生被南京建工学院录取,毕业后分到淮安住宅建筑公司工作。出人意料的是,33岁,他再次被误诊患癌症。这次,是家庭给了他温暖,支撑他走出低谷。

  曹华富对亲情有着超乎常人的眷恋,他在被查后首先想到的是家庭。他平时对妻子百般呵护,对儿子的溺爱更是尽人皆知。儿子在饭桌上说想吃什么,他立即丢下筷子上街去买。儿子在美国读书期间,他每天都要给儿子打电话,一天不联系,一晚上都睡不着觉,溺爱到了极点。夫妻恩爱,舐犊情深,原本无可厚非,可扭曲的溺爱最终让曹华富将珍贵的亲情转化为隐蔽谋利的借口。

  开发商周某为了让容积率提高,找到曹华富,甩出10万元求他行个方便。一开始,曹华富断然拒绝。然而,提前做足了功课、摸准了脉门的周某很快变招。周某提出可以为曹华富儿子提供留学美国的费用30余万元。扭曲的溺爱让曹华富最终铤而走险。

  看清了曹华富的软肋,地产商李某为承接生态新城绿化工程又投其所好,让其儿子到自己在美国的公司“挂职”,每月领取数千美元的工资。对此,曹华富心知肚明,想到对儿子有好处,他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李某也百般“照顾”。

  除此之外,为了让儿子生活得“体面”,曹华富还主动要求有求于他的地产商李某、戴某,在儿子女友家属来江苏游玩时全程接待,并纵容女方家属收受李某所送贵重女款手表一块、戴某所送价值近30万元的玉石3块。

  所有的付出终究需要回报。在新城建设中,那些为曹华富儿子付出过的地产商,无不利益均沾,赚得盆满钵满。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常困于所溺”,为了儿子,曹华富彻底坠入了贪腐的深渊。

  从“苍蝇”到“硕鼠”的演变

  案发后,曹华富忏悔道:我一直在有权的部门,从两条烟、两瓶酒,到一盒冬虫夏草,再到一沓现金,犹如温水煮青蛙般自我堕落,渐渐失掉了廉洁的防线。

  其实,早在1997年,时任市房管办副主任的曹华富,就因接受房产企业安排的旅游、购物卡等问题受过党内警告处分。他当时很受震动,将处分决定挂在家中的墙上警示自己。然而,没有影响升迁的处分无关痛痒,随着手中权力越来越大,曹华富在“为亲人多谋幸福”错误思想的引导下,很快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嘴上挂着清正廉洁,私底下却变本加厉敛财。

  曹华富长期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在建筑行业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而在当地,该行业由于制度缺失、监督疲软,“潜规则”盛行,有求于他的老板特别多。曹华富的堕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早在1998年,当地一位房产公司经理宋某,自称是他的表姐,逢年过节就给他送上巨额节礼。刚开始,曹华富惶恐不安,不敢收。但这位女老板轻松的一句“你放心,我们是什么关系,我能害你吗?”如此这般,就轻松攻破了他看重亲情的心理防线。直至2013年,曹华富先后收受宋某节礼累计达22万元之多。尽管对亲人“关爱备至”,但当其东窗事发之时,恰恰就是这位“不害他”的宋某,首先在询问时交代了与他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为案件突破奠定了“基础”。

  2006年,曹华富出任淮安市规划局局长,2009年主政生态新城建设全局。曹华富很快养成了大事小事“一言堂”的霸道作风,当一把手时间一长,自然是胆子越来越大、手越伸越长,在贪腐路上越陷越深,从一个身带病菌的“苍蝇”演变为大肆敛财的“硕鼠”。

  2014年5月16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曹华富受贿案。曹华富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其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的行为,依法对其减轻或从轻处罚。最终,曹华富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编后

  在曹华富违纪违法事实中,其大多数敛财动机是为了自己的儿子能够活得“体面”。作为一名身兼要职的领导干部,曹华富就这样迷失在对亲人的溺爱之中,害己害子,让人扼腕。

  领导干部应该如何看待为子女“施爱”?这考问干部的亲情观,更考问干部的权力观。领导干部是承担公职、掌握公权的特殊公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领导干部珍惜亲情、疼爱子女,是人之常情,但应该言传身教、严格要求、促其成才,努力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智慧和精神传递给他们,而不能将珍贵的亲情变异为贪赃枉法的理由。

  曹华富一案,暴露的最大问题还是当地建设、规划行业监管的缺失,这从客观上放任了重要岗位上领导的滥权,导致行业“潜规则”盛行。在当今全国各地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各领域深化改革方兴未艾之际,应当对重要岗位切实制定和完善科学量化、可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体系,用制度管事管人。此外,还应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将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岗位责任人列为评议对象,让其事权在社会监督下运行。同时,更需建立有行业针对性的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机制,落实好相关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干部在干事过程中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兆国 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