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获评省纪委监委2022年度工作考核第一等次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4067

近日,省纪委办公厅发文公布省纪委监委对36家省属本科高校等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2022年度工作考评结果,南京审计大学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获评第一等次。这是我校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连续第二年在该项考核中列第一等次 

2022年,南京审计大学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化监督和办案两项重点,突出审计·廉洁教育,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做好学校党委换届监督。学校新一届党委成立不久,校纪委牵头制定《关于加强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明确新一届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廉政八条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管好身边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制定第五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稳步推进巡察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加强新一届纪委班子建设,建立校纪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组织研讨。突出审计·廉洁教育。牵头组织策划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推动26个二级党组织共举办专题学习52次、廉政党课137场、警示教育72场、廉政谈心谈话712人次,开展各类特色活动78场,师生参与总数达1.6万余人次。建立南审廉园文化实境教育基地,指导学生社团编排审计廉洁主题话剧《阮啸仙》《王荷波》并赴金湖县展演。

 (二)统筹做好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提升监督效能。严把政策关和条件关,对选人用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招生招聘、招标采购、辅导员转编等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聚焦维护师生利益,牵头组织学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对师生意见快递站回复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并推动问题解决,对办公用房配备、消防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强化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领域问题的监督检查,校纪委深入思政课堂一线,面向学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调研。

 (三)强化正风肃纪,突出精准问责,推动问题整改。狠抓作风建设,把办案作为监督的重点来抓。加强节日期间纪律提醒,开展公车、公务接待、印刷费等多个专项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综合运用信访、日常监督等途径,主动发现办案线索。突出精准问责,鼓励履职担当。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将精准问责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压实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担当尽责。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做实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学校组织部、学生处共同加强对学生党员群体的思想教育。 

(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校纪委机关坚持每周一例会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相关理论成果被清风扬帆网站转载。选聘83名师生特约监督员,推进加强二级纪委建设,优化健全由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特约监督员构成的纪检监察网络。优化履职记实平台,强化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专项监督机制。参与省纪委室组地跨校办案,进行实战练兵。2人被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1人被借调省委巡视办跟班锻炼。

2023年,校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精准问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审计·廉洁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