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三总支工会支部开展“审计·廉洁”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80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积极响应校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主题活动及机关党委具体活动要求, 10月26日上午,机关党委第三总支工会支部开展了“审计·廉洁文化月”专题党课学习,由工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兼)兰孝国讲授廉政党课。工会主席、工会支部书记潘明霞及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兰孝国首先从近十年来,党在反腐工作方面发生的变化角度阐述了反腐败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一项基本要求,同时也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安全与中国的政治安全。党的二十大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随后,兰孝国以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高校腐败案件为例,阐述了高校腐败犯罪的特点,指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高校教师应深入提高廉洁意识,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随后,潘明霞作补充发言。她从“廉洁”二字的起源角度分析了何谓廉洁?“廉”就是不贪,“洁”就是没有污垢。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是一种价值观念,是一种生命品质,是一种信仰坚守。廉洁文化的核心理念就是干事、干净。“干事”就是在其位,谋其政。“干净”就是思想干净、做人干净、做事干净、仪表干净。

工会作为学校联系、服务一线教职工的重要桥梁纽带,必须在本职岗位中自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审计·廉洁”学习教育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民主管理监督和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