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323

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更好彰显南京审计大学新时代精神文化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经研究决定,在今年开展第二届·廉洁文化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审计文化,建设廉洁南审培养经济安全卫士,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审计·廉洁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学校人培养目标相结合,通过+X活动,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第二届·廉洁文化月活动组委会。

主任:校党委书记 校长

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 校纪委书记

组员单位: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工会、妇联、离退休工作处、总务处、润园书院、泽园书院、澄园书院、沁园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图书馆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纪委办公室。

四、活动时间

202269

、活动内容 

各级党组织围绕·廉洁文化月”活动主题,以+X特色活动为载体,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组织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结合学校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立足·廉主题,突出党章党规党纪、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审计、监察法规有关内容,邀请专家讲解的方式,组织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参加人员: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二)讲一次廉政党课

围绕·廉主题,学校党委常委分别面向中层干部、部分师生讲一次廉政党课;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分别面向所在党组织师生讲一次廉政党课

参加人员:全体党员

负责单位:党委组织部、各级党组织

)开展一系列廉政谈心谈话

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逐个谈心谈话;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与党员、关键岗位人员逐个谈心谈话。重点围绕廉政风险排查和加强内控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突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

参加人员:全体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

负责单位:党委组织部、各级党组织

举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洁教育基地实景教学、案例通报曝光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知行止、明底线,督促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重点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对近一年来新提拔的处级、科级干部,加强警示教育,及时提醒,促其养成纪律规矩意识。

参加人员:全体党员、干部

负责单位:各级党组织

举办一次“审计·廉洁”主题书画展

“建设廉洁南审,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以书画为载体,将新时代审计精神和廉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家风家训家教”,营造崇廉尚德的文化氛围。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负责单位:体育与艺术教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离退休工作处

(六)打造一批廉洁文化作品

通过多种表现形式,讲述审计故事、廉洁故事、警示案例,推出话剧《红色审计的先驱——阮啸仙》、话剧《王荷波》、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动画短片等一系列廉洁文化作品。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团委、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离退体工作处、各学院、各书院

(七)建设一批廉洁文化景观

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校园景观中,建设廉洁文化长廊,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全体师生都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感染,让“建设廉洁南审”深入人心。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负责单位:总务处、党委宣传部

策划一期·廉洁”主题集中宣传

征集“建设廉洁南审,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传口号并在学校展示,弘扬校训中致公精神,营造浓厚的廉洁校园氛围,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纪委办公室

举办一系列“审计文化节”活动

结合学校第十届“审计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审计名师讲坛,开展讲解风采大赛,诠释和展示“清廉审计”的内涵,营造浓厚的“审计·廉洁”文化氛围。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负责单位: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

(十)举办特色活动

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活动主题、指导思想与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包括:共建警示教育基地、走进廉洁教育基地开展暑期实践、开展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清廉审计”主题征文、“清廉金融进校园”、在师生中征集家风家训、廉洁故事演讲比赛等等。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负责单位:各级党组织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党组织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发动师生全员参加,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本通知制定详细活动方案,特色活动要办出特色、办出亮点,鼓励与地方纪检机关、行业纪检部门开展共建活动。各牵头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以上方案电子稿在630日前发至纪委办公室邮箱170103@nau.edu.cn

强化宣传,深入开展。各党组织有关部门要做好活动的新闻报道,充分利用校内外各媒体平台加强对·廉洁文化月活动的宣传,为扎实有效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工作,并鼓励师生提交1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总结材料电子稿和优秀心得体会汇编在1012日前发至纪委办公室邮箱170103@nau.edu.cn。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优秀组织奖评选。

聚焦主题,提升实效。按照活动安排,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聚焦·廉洁”主题,积极开展落实工作,以学校大内控为契机,推动所有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促进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作。

因疫情影响,本届·廉洁文化月活动将贯穿今年暑假期,各组员单位特别是各书院可结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相关活动。

特此通知

 

 

 

           中共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2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