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龚亲华为2021级新生做“审计 廉洁”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721

916日上午,校纪委书记、江苏省监委派驻南京审计大学监察专员龚亲华2021级全体新生做 “涵养清风正气、铸牢廉洁底色,努力成为护航国家经济发展的审计卫士”的主题讲座。

授课过程中,龚亲华为什么要涵养清风正气”“怎样铸牢廉洁底色”“如何成为护航国家经济发展的审计卫士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交流,启发大家共同思考审计和廉洁这组关键词背后所蕴含的深刻要义。

关于“为什么要涵养清风正气”,龚亲华强调,涵养清风正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要求,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鲜明底色,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应有之义,并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弘扬清风正气、狠抓作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具体介绍。在回答“涵养清风正气,我能做什么”这个令青年学子高度关注的问题时,龚亲华强调,审计学子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国家监督体系要有全面了解,对纪检监察监督要有具体认识,并勉励大家要以“国之大者”为己任,弘扬伟大“五四精神”,涵养爱党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在谈及“怎样铸牢廉洁底色”这个话题时,龚亲华指出,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宝贵智慧,深化铸牢廉洁底色的思想认识,不断积淀丰厚自己的人生底色;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汲取清廉力量,从无数鲜活生动的案例不断深化廉洁意识;要从红色审计发展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和感悟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人民审计制度奠基者阮啸仙同志的清廉品格和崇高风范。

就“如何成为护航国家经济发展的审计卫士”这一命题,龚亲华强调:第一,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成为一个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生动诠释爱国奉献精神内涵,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真正做一名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青年奋斗者。第二,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懂得敬畏、涵养情操、勇于担当。懂得敬畏就是要对自然有敬畏之情认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明白敬畏自然和尊重生命的重要寓意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做一名真正的畏法度者”;涵养情操就是要有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学会正确看待奉献与索取真正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胸襟与品格;勇于担当就是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第三,作为南审学子,要守底线、品德、求正义守底线就是要恪守职业道德的基因融入在南审人的DNA的品格成为审计大学毕业生鲜明底色;重品德就是要突破小我蕃篱,明确大我定位,提升无我境界做到知行合一,正确把握好“成才成人”、“立言立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等关系;求正义就是要求自己先做到公道正派对事公道、对人公正,笃行正道、彰显正能,把追求正义作为一生中永恒的价值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