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举办“讲好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金融基因”第二届红色金融故事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37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主题,512日下午,由金融学院主办的“讲好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届红色金融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敏达学报隆重举行。


来自学校各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共九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他们用激情演讲的方式缅怀红色金融史,追忆峥嵘岁月,充分彰显了南审青年的新时代精神风貌。金融学院江世银教授、谷政副院长、中共南京审计大学纪委陈群老师、宣传部孙琳老师等7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全校200余名学生报名到现场观看了决赛。

谷政副院长为活动致辞。他表示,讲好金融故事,传承红色金融基因是金融人的使命和担当。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历程和百年间无数金融革命斗士的光辉事迹。他指出,举办此次活动的初心就是让南审青年通过重温红色金融故事,讴歌与赞颂为新中国金融事业发展而励精图治、呕心沥血的革命先辈,进一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史和廉洁治党理念,引导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发扬廉洁朴素的传统和精神。

比赛中,各位选手怀着对革命前辈们无比崇敬的心情,饱含激情地讲述了一个个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可歌可泣的金融英雄故事。井天祥同学分享了“红色大管家”毛泽民短暂却精彩的一生,尤其是毛泽民作为国家银行行长,在革命时期是如何让新生的国家银行正常运转,让百废待兴的经济得到发展的;孙悦同学讲述了一代侨领庄世平老先生在抗日时期,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中国、为香港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传奇人生;杜春婷同学以打动人心的演讲技巧和得体的形象风度讲述了高捷成舍己为国的高尚事迹,她铿锵有力地念出那封“迟到六年的家书”让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潸然泪下;万自立同学了讲述了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建立与“工”字银元铸造的故事,回顾了当时国内外的货币历史,呼吁大家传承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折射出新的光芒;刘铭同学分享了红色审计第一人阮啸仙的英雄故事,讲述了他成长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位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用专业知识为苏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事迹;蒋政延同学讲述了为抗美援朝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霍英东先生的幕后英雄事迹;李娟同学分享了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按中共中央指示,担当重任创建中国人民银行,并亲自为第一套人民币书写货币名的董必武事迹;曹诗文同学讲述了“扁担上的国家银行”时期重要人物曹根全;高云硕同学讲述了以一己之力改变边区经济局势,让边境金融繁荣稳定的朱理治先生的事迹……选手们通过慷慨激昂的演说,将一个个红色金融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学习金融史,重温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们无不深深感动。

在紧张的比赛之余,特邀嘉宾草莓音乐协会的两位同学带来了歌曲演唱《少年》《勋章》。青春洋溢的歌声、正能量的歌词、动感十足的吉他伴奏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们跟着表演者一同拍掌、歌唱,现场其乐融融。

评委代表江世银教授做现场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演,并从选题内容、语言表达、演讲技巧、舞台表现力等多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做详细点评。他指出,红色金融史是金融相关专业学习的宝贵财富。他建议同学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拓宽思路,开阔视野,为未来的专业学习和工作积累基础、收获启迪。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中,杜春婷等2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江世银教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华为FreeLace无线耳机;井天祥等3名选手获得了二等奖,校党委纪委陈群老师、宣传部孙琳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小米手环5;孙悦等4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金融学院刘银凤老师、丁远一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小米音箱。

在欢快的音乐声和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南京审计大学第二届红色金融故事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回望来时路,红色金融足迹已成为当代金融人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历久弥新,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故事是支撑起新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据悉,此次演讲比赛作为金融学院红色金融史系列活动的亮点节目之一,获得了全校范围的广泛关注。之后,金融学院还将继续办好系列活动,引领新时代的南审青年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温故知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金融事业发展贡献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