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1686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0人,列席会议350人。

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坚韧的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反腐败作为事关党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斗争,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加高度的自觉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永恒课题,强化系统观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引领保障发展作为使命所系、价值所在,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加过硬的成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娄勤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大战大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站位、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突出贡献,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全会审议通过王常松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江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旱三场硬仗,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知责担责,强化监督,冲锋在前,战疫情、促发展、防大汛,精准有力监督办案,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展现出了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全会强调,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设廉洁江苏,为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更加精准有效发力。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肩负重要职责,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党性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第二,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推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第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台账报表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以及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聚焦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着力整治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盆景式落实、算账式落实、文件会议式落实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用好各类数据资源,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监督重点。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从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督促制定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

第五,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树立质量为先导向,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切实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探索巡视巡察信息共享、力量联动、协同整改的有效途径。狠抓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探索建立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以责任压实推动整改落实。

第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机制,实现从有形监督向更加有效监督转变。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统筹推进全省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全会强调,新时代的重大责任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建设专业化队伍,重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选”、“训”、“用”;提升规范化水平,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监督办案;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平台由“可用”向“好用”转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建设江苏智慧纪委监委。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转自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