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检查 倡导节约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815

“最近食堂剩饭剩菜情况怎么样,泔水量是不是比之前有所减少?”“在学校发起节约粮食的倡议之后,有没有有意识地尽量做到‘光盘’?”近日,校纪委对学校食堂进行了一次调研,了解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开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后,校纪委主动履职,将餐饮节约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第一时间开展监督检查,杜绝粮食浪费的行为。总务委员会在菜单设置、后厨制餐、就餐用餐等环节进行了改进和调整,教工食堂开始供应小份菜,学生食堂推行了五种半价菜品可供选择,在各个食堂都安排了监督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师生中开展了专题宣传教育。

学校的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了解,“小份菜”在教工食堂颇受好评,很多教师就餐时可以根据需要适量选取,不但能避免浪费还能尝到更多的菜品种类,教工食堂泔水量由原来每天4.5桶减少到2桶,少了一半以上。学生食堂中,大部分学生在食堂打菜时会有意识地按照自己的食量控制饭菜数量,能够做到“光盘”。有的学生表示,学校发起杜绝浪费的倡议之后,食堂餐盘回收处都会有监督员检查同学们有没有确实做到“光盘”,如果自己的饭菜没吃完倒了很多,会觉得挺不好意思。

校纪委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监督职能,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推进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在全校形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