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审学院正式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 校纪委领导调研指导金审纪委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2120

经南京审计大学党委批准,金审学院近日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510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纪委书记王书龙、纪委副书记李冠强来到金审学院纪委调研,听取了金审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沈明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金审学院党委书记马万民,副书记、院长方习年,以及金审学院全体纪委委员出席了调研会,马万民主持会议。

王书龙首先代表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和纪委对金审学院纪委的建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金审学院纪委是南京审计大学在二级党组织建立的第一个二级纪委,是南审党委、纪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压实的具体举措。组建金审纪委,既是校党委的组织安排,也考虑了金审董事会的建议。上级支持和基层期盼为金审纪委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希望金审纪委从成立开始就认真严肃规范起来,大胆展开工作,不负各方期待。

王书龙就金审学院纪委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纪委是党的政治机构,民办院校纪委同样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其政治属性要求必须政治上清醒坚定。党章规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三大任务、六项职责,就是金审纪委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金审纪委也要不折不扣加以贯彻。金审纪委在政治上不能有含糊,政治任务不能忘,政治立场不能偏,政治意识不能淡,政治标准不能降,政治责任不能推。二要坚决履职尽责。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要求在民办院校落实情况的监督,监督金审学院把习近平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的重要工作部署,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要注意监督“两个责任”层层落实的情况,监督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情况,发现敏感执纪、问责的线索,要按规范处理,必要时要及时向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纪委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彰显作用,不能沦为摆设、陪衬。三要不断探索创新。在民办学院开展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金审纪委可以借鉴公办院校纪委的一些工作模式,加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挺监督于前,防止失职失误。民办院校的招生、招聘、招投标、采购、基建、师德师风、党组织发展等方面,也存在着出现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可能,要重点监督。发现的问题,有的可以以向董事会提建议,有的问题可以直接向院党委或基层党组织提出。履行职责时,要考虑民办学院的特点,尊重董事会权利,维护股东的合法利益。要在实践中加强探索创新,也可以到先期已经建立纪委的其他民办高校学习借鉴。四是要严格要求队伍。金审的纪检干部都是兼职的,但对自己的要求不能低,要有“兼职的身份、专职的态度”履职。要落实“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的要求,强化纪检干部的角色意识。政治上要加强学习,确保每位纪检干部保持坚贞忠诚。业务上要加强锻炼,熟悉党章和党的政策法规,熟悉学校的工作,能够、善于发现风险,发现线索,学会规范履责。作风要敢打敢拼,敢于担当,当战士而不是当“绅士”。纪律上要抬高标杆,率先、高标准执行党纪校规,经得起考验,经得起各方面监督,锤炼出一支“政治硬、业务硬、作风硬”的“打铁”队伍。

沈明在发言中表示,作为金审学院第一任纪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南京审计大学纪委要求,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党章、党的纪律条规,牢记纪委工作的初心,努力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发挥好纪委的监督职责,带头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纪律,廉洁自律,做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为金审学院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马万民代表金审学院党委表态,金审学院党委将认真领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和纪委的意图,切实抓实“两个责任”落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支持金审纪委的工作,接受金审纪委的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把金审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